寄宿家庭的好處:準備出國遊學的學生我們都會建議學生能選擇住寄宿家庭。原因是除了體驗一生可能只有一次機會的寄宿生活之外,當你抵達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寄宿家庭能夠給你的幫助是很多的。你能夠在抵達遊學地後居住在一個安全及受到保護的環境中,寄宿家庭能協助指導你於第一天如何上學、幫助你熟悉附近的環境,你會有你自己的房間、書桌、椅子、床、床單、被子、枕頭、衣櫃,可以使用的洗衣機和提供每日兩餐或三餐。(其他個人用品學生須自行準備例如盥洗用品-牙膏、肥皂、洗髮精、個人保養品、毛巾...等)。

關於寄宿家庭的介紹:許多寄宿家庭的居民分別來自於不同國家的移民後代,學校在安排寄宿家庭時一定會是當地居民(公民)的家庭,生活主要也是以英文為主要語言,所以對家庭安排提出 "種族" 的需求是非常不能接受的,這樣的要求只會直接被拒絕喔。

★要從寄宿家庭經驗中學習及吸收到最多,你必須完全投入,越是好奇熱誠,越是能瞭解你的寄宿家庭和當地的生活。

★記得:寄宿家庭之所以會接待你,除了有多一份收入外,也是因為他們對你和你的文化有興趣,他們同時也想瞭解你的家庭、文化與生活方式。

★要有一個好的寄宿家庭經驗,關鍵在於,要開放心胸去嘗試新的東西和經驗,體驗不同的文化與生活方式,並和你的寄宿家庭經常溝通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。

寄住在寄宿家庭裡與他們一起生活會稍微拘束一些,因為得配合這家人的生活習慣,但若願意花時間和他們相處,不但英文會進步許多,也可對當地生活文化有更多瞭解。

每一位學生對寄宿家庭的感覺都不一樣,就像在台灣每一個人的家庭一定都不一樣,所以當然有人會覺得住寄宿家庭好棒,也有人會覺得不喜歡。但只要事先知道每一個寄宿家庭的條件狀況都不一樣,提供給學生的生活環境也不一樣,學生能夠了解及接受,並盡量不要和其他學生的寄宿家庭比較的話,我們相信大部分在寄宿家庭居住的生活會是很愉快的。

寄宿家庭的體驗好與不好其實很主觀,運氣也有很大的關係,希望要住寄宿家庭的同學可以先做好心理建設,以下是學生反應過住寄宿家庭的好與壞,提供給同學們參考嘍:

1. 我的寄宿家庭住的離學校好遠,車程要40~50分鐘。[其實這樣的車程時間是很正常的,因為寄宿家庭都是在住宅區,不會是在市區,國外又比台灣大很多,所以搭公車或地鐵、捷運的車程時間約40~50分鐘都是很常見的。當然有比較幸運的學生,安排到離市區比較近的寄宿家庭,可能30分鐘內的車程就可以到學校。]

2. 我只有申請含早晚餐,但寄宿家庭轟媽每天都幫我準備午餐。[我只能說這位同學真的是上輩子修來的福。運氣真好~]

3. 每天早餐都是吐司加果醬、麥片、牛奶、果汁或茶,吃到不想吃了。[這些簡便早餐的食物在國外家庭是很常見的。食物的部分也是很多台灣學生很不適應的地方。在國外的文化,西方人不會花太多時間吃早餐,因為多數的人可能要上班、上學,他們也沒有像台灣那麼方便有很多早餐的選擇。千萬不要一直想著美食天堂的台灣喔,台灣的食物等回來台灣要吃多少都有啦]

4. 轟媽周末都會帶我們外出去餐廳吃飯。[真的每一個家庭的生活跟習慣都是不一樣的,相信一定也會吃到喜歡或不習慣的餐廳料理。]

5. 我的轟爸是廚師,所以我的寄宿家庭伙食還不錯,這一趟遊學胖了不少。[這也是一個運氣好的學生,遇到好手藝的轟爸]

6. 我的寄宿家庭房間好小喔。[這個...我只能說有些區域的房子確實比較小,房間大小也是看每個人的感覺。]

7. 我後來再去加拿大有跟轟媽聯絡,轟媽說家裡有空房間我要的話可以過去住 [確實有些學生跟寄宿家庭的感情很好,回台灣後也都一直有保持聯絡,之後再去旅遊,住宿費用都可以省下不少了呢。當然不建議同學去白住,可以的話還是帶個禮物或幫忙寄宿家庭做一些家事會比較好。]

  

想知道更多Homestay的情況可以讀以下這兩篇:

寄宿家庭Homestay的規定:一些可以詢問的問題 

行前須知_寄宿家庭Homestay案例分享

遊學Q&A_遊學一定要住寄宿家庭嗎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